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二十週年感言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 第二、三屆理事長 鄭歲宗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 第四屆理事長 黃正昌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 第五屆理事長 梅翔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 第二、三屆理事長

文/鄭歲宗

編者按:鄭歲宗醫師為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第二、三屆理事長,歷任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第十一屆理事長,現任中華民國中醫內科醫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中醫抗衰老醫學會理事長,並應聘為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首席顧問。

時間過的真快,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成立迄今已屆二十週年了。

十五年前,在一個偶然機會,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在文化大學陽明山校本部舉辦中醫師在職進修班,學員有胡秀卿、徐慧茵、謝福德、彭武成、黃正昌、梅翔等,大家一起用餐,

郜理事長錦文希望傳統醫學由適任者接任,在大家推薦下,我就接任傳統醫學會理事長乙職。

之前我們就已經結合志同道合中醫師同道成立「長青中醫研討會」,每個月有一、二次學術研討,敦請中、西醫界專家、學者專題演講,參加人員有五、六十位醫師,後來也都參加傳統醫學會且多位擔任理、監事。

民國七十七年,歲宗接任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長,承蒙中醫前輩及學會理、監事之支持與愛護,蟬連二任理事長,學會舉辦多次中、西醫學術研討會並出版傳統醫學雜誌,也與上海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舉辦多次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

民國七十九年,我與徐慧茵、張步桃、彭武成、謝福德、邱招明、黃正昌、陳清華、吳俊宏等傳統醫學會會員與林長清醫師,在台北市漢中街一八四號成立全昌堂傳統中醫醫院,

又在八十年,由我與胡秀卿、徐慧茵、張步桃、彭武成、謝福德、張翔淵、鄒政虢、吳龍源、吳文興、張淋生、邱招明、洪盛宗、陳潮宗、黃正昌等成立長青傳統中醫醫院,地址在台北市景美羅斯福路六段四三七號。

民國八十年,林昭庚醫師當選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第十屆理事長時,公會理監事有一半為傳統醫學會會員且多位為博士、碩士中醫師,可見傳統醫學會會員中素質非常高,參加公益熱忱,獲得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會員肯定。

傳統醫學會相繼由黃正昌醫師、梅翔醫師接任理事長到現任為黃碧松理事長。傳統醫學會在這幾位理事長努力耕耘下,學會會務蒸蒸日上。

現任黃碧松理事長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共同舉辦中醫師在職繼續教育,提昇中醫師醫學素養,合辦中醫養生講座向民眾宣導中醫養生優勢,使民眾知道中醫藥在養生、預防及防老等預防及治療的觀念,使人人均能擁有健康的身體與快樂人生。

走過二十年的傳統醫學會,經歷屆理事長及理、監事與會員共同的努力,已耕耘出燦爛的成果。未來仍應繼續努力打拼,將傳統醫學會設立宗旨發揚光大。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 第四屆理事長

文/黃正昌

編者按:黃正昌醫師擔任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第四屆理事長、歷任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中醫兒科醫學會理事長,現任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中華民國中醫肝病醫學會理事長。

我於民國八十三年七月接任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第四屆理事長職務,當時台灣中醫學會並不多,

因此,本會在台灣北部所舉辦的醫學研討會,往往盛況空前,造成轟動,任內也努力推動海峽兩岸學術交流,理事長任內,邀請多位大陸中醫藥專家學者參加本會所舉辦的學術活動,

直到現在,中國大陸多所中醫藥大學及研究機構仍與本會保持密切交流,目前本會有甚多會員在海峽彼岸中醫藥大學研究所攻讀碩士、博士、博士後學位,勤學不倦,蔚為風潮,對於提昇中醫師的學術水準有相當大的助益,本會推動之功不可埋沒。

本人卸任之後,由梅翔理事長接任第五屆理事長,本會學術研究之風氣仍盛,梅理事長對中醫推廣教育一直積極倡導,和台北市中醫師會會合辦「中醫生活講座」即是梅翔理事長任內開創。

此時,中華民國中醫內科、婦科、兒科三個醫學會亦相繼成立。其後,中華民國中醫肝病、癌症、抗衰老等三個醫學會更在黃理事長碧松任內推動成立,傳統醫學會根深幹大,分枝葉茂而花開。本人與有榮焉。

其實,傳統醫學會由郜錦文醫師創立,鄭歲宗醫師在第二、第三屆任內努力耕耘,本人、梅翔醫師,直至現任理事長黃碧松醫師,斧鑿痕跡可見,

本會在中醫學術的推廣、中醫師繼續教育的努力有目共睹,受惠於本會的中、西醫師極多,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在台灣中醫史上已奠定歷史定位。

今年傳統醫學會成立二十週年,並出版紀念專刊,刊內更珍貴的是「台灣中醫口述歷史」,本人謹祝福傳統醫學會代代相傳,年年更為茁壯。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 第五屆理事長

文/梅翔

編者按:梅翔醫師歷任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社會大學講師、楠桐中醫聯合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二十週年慶祝大會,出版紀念特刊暨台灣中醫口述歷史專輯以為紀念,二十年滄桑歲月,二十年辛勤耕耘,歷屆理事長、理監事及會員前輩用心打拼,一路走來披荊斬棘,苦盡甘來。傳統醫學會是台灣中醫歷史洪流中的一支尖兵,這個隊伍為台灣中醫藥界做出了不少貢獻。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創立於民國七十三年,首任理事長為郜錦文先生,之後鄭歲宗醫師繼任第二屆及第三屆理事長,而第四屆理事長由黃正昌醫師接任,第五屆由本人擔任理事長,第六屆由黃碧松醫師接任理事長。

本會在歷屆理事長的努力經營下,無論在國際或海峽兩岸的學術交流,中西醫學術研討會的舉辦,中醫師繼續教育之開班授課,中醫推廣教育的進行,《傳統醫學雜誌》持續發行出刊,都可以說成果斐然。

傳統醫學會會員來自各縣市醫界菁英,為人才濟濟的醫學團體,會員涵蓋中、西醫界學者專家及臨床醫師,顧問群包含國內外的頂尖專家學者及領導人才,傳統醫學會也與大陸多所中醫藥大學、研究院、醫院有合作關係,上述醫界人物或團體都願為台灣中醫藥界的學術提昇盡心盡力。

本人在傳統醫學會二十週年慶中,心中對學會有三大期許:
一、提昇會員同仁醫學素養,鼓勵會員在職進修,不論在執業領域的提昇,或醫學知識的充實,使本會會員走在醫學尖端。
二、提昇《傳統醫學雜誌》水準,不論質或量的進步,希望不久將來,《傳統醫學雜誌》成為中醫界不可或缺的醫學文獻。
三、擴大中醫推廣教育,讓更多民眾了解中醫的優越性。
最後,祝福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年年進步,年年更茁壯,也祝福中醫在台灣更昌隆。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
www.tcmatw.org.tw

新北市板橋區國慶路149巷36號
電話 : ( 02) 2954-2343
傳真 : ( 02) 2953-2288

E-mail : tp.cma@msa.hinet.net

本網站由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